close

      第三個部分主要是提到Design of Tooth Preparation。我在這個部分拖稿了一段時間。我去hand-on的時候,學到了一些prep 的技巧和方式,也學到什麼情況大概用什麼方式的設計,講師其實很用心幫我們化整為零,歸納一些原則讓我們參考,不過隨著我課本一本翻過一本,我突然覺得Preparation似乎沒有一定的設計,而是有一些原則需要去遵守,如果你的設計有follow這些原則,基本上都是可以接受的設計。這種感覺很像inlay,onlay的preparation,有時候我的同學和同事會問說我的inlay,onlay都怎麼硨?有沒有標準的課本可以參考,其實我回答不太出來,我很早就知道,這是有一些原則需要遵守的:牙齒的解剖構造,哪裡有enamel?咬合點在哪裡?陶瓷的厚度?有沒有undercut?等等,所以這篇文章我一改再改,一直無法發表出來,其實是我在看資料的過程中突然又發現我遺漏的東西。我敢保證我應該會再遺漏什麼,唸書是沒有止境的,如果各位先進有看到這篇文章,麻煩不吝指教。

Design of Veneer Tooth Preparation (According to "Esthetic and Restorative Dentistry: Material Selection and Technique,2nd edition")

A. Wraparound design: 分成common preparation 和 slice preparation 

*Common preparation : Prep proximal 時沒有過 contact area

*Slice preparation: Prep Proximal時有切過contact area

B.Overlapping:  incisal 有reduction,且在palatal 側留下一個butt margin

C.Window preparation:

這個定義在Douglas Terry課本中比較模糊,基本上很像common preparation,但又相對保守。比較其他課本之後,我認為他的common prep應該有包含overlapping,而window preparation應該只有facial 的reduction, 沒有incisal reduction。 

So~這些設計怎麼選擇呢?真的是case by case

(1)如果今天的病人是個牙齒排列良好的case,牙齒沒有rotation,但是卻是嚴重的四環黴素牙,主要的stain都是在middle 1/3時,Veneer基本上只需要window preparation 即可,就像貼假指甲片一樣,通常只需要考慮需要多少厚度才能蓋過變色牙。

(2)如果今天的病人牙齒排列整齊,不過牙齒有severe worn 或 fracture,需要藉由veneer重建牙齒的incisal edge,這時候incisal reduction就重要的,通常你需要留1.5mm 的空間給技師燒瓷,這時候 commom wraparound with incisal overlapping 就是個不錯的選擇。更糟的,如果牙齒有rotation需要修正的,slice preparation 就是一定需要的。換言之,未來的contact area 是必須由未來的veneer決定,如此才能有效藉由veneer改變視覺下那歪斜的牙齒。

(3)還有一個重點在我在handon時發現的,Pascal Magne的課本也有提到,wraparound, incisal butt margin都可以輔助黏著時的定位,技工也好做,還記得切die的部分嗎?proximal 沒分開,雖然可以用倒鋸來切,或其他更專業的做法。不過把所有成敗交給技師,心裏多少也是有點毛毛的。我跟技師的關係就好比朋友,我希望他如果做不到可以坦承跟我說,而不是遇到什麼大咖醫師般,也不敢吭聲~就算margin看不到也硬做...XD

Margin placement : supragingival or subgingival ? 

    分成兩個部分來講好了:facial的margin 如果牙齒沒有extended cervical caries,基本上只需要supragingival margin(或even-), Proximal margin通常都會需要有一點subgingival,這是因為會prep 過CA的case都是有點complicated的狀況,例如前面提到的 correct rotation, diastema case,技師需要比較深的margin來重建 emergency proflie,你如果prep一個 supragingival 的margin ,你是符合了盡量不要subG的原則,但是做出來的東西就是有問題,有再強的技師也沒用,這是我們牙醫師該注意的事情。

How Much for Facial Reduction?

跟技師討論這個大概又要吵架了!哈哈~

    以醫師的角度,我們為了確保我們未來好的bonding prognosis,我們會很希望多保留一些enamel,我想目前的共識應該是50%以上。cervical大約有0.3~0.5mm enamel thickness, middle 大約0.5mm , Proximal, incisal 連成一圈的外圍部分有足夠厚度的enamel,可以好好把握。不過常常我們需要改變色階和達成接近穿透效果又是這些enamel很薄的地方。困難來了,小於0.5mm 還記得我之前提到的,無法用emax press, 大多使用feldspathic porcelain, 這個材料穿透度很高,若是需要提高的色階很多,需要很大的厚度0.5-1mm 都有可能。上課的時候講師有提到,要提高一個色階(A2-->A1) 大約需要0.2-0.3mm。對於技師來說,他們要做出不讓醫師退貨的case,需要0.5mm以上的厚度, 但我們就可能需要犧牲enamel。所以其實醫師一開始的case selection就很重要了。對於我而言,多顆的case 我沒有必要一定要做veneer, maybe 可以combine 一些 emax crown的設計,甚至現在PFZ也很可以做的很真。間單的case可以很straight forward, complicated 的case我通常還是會保守一點,除非我自己已經學會燒瓷改色等等。

What to Take into Consideration for Palatal Margin Design ?

     Wraparound with incisal overlapping 勢必會把margin延伸到palatal side。這時候牙齒缺損的程度和放什麼種類的margin似乎一直是一個模糊的地帶。首先根據Raigrodski 在他的課本裡提到incisal edge preparation design似乎沒有一個共識,no incisal preparation, incisal preparation with a butt joint,和incisal preparation with lingual chamfer 三種型態來說,no preparation和 with a butt joint對於enamel的preservation 比較好,而且with lingual chamfer在 incisal 研究顯示似乎容易應力集中並造成 chipping。根據這位作者的課本內容,似乎他比較prefer "incisal preparation with a butt joint"。這個論述並不意外,怎麼看這都是個很安全的選擇,技工好做出incisal的transparency,好定位,好bonding,margin不延伸進入"palatal concave" 減少應力。

    Pascal Magne 在他的課本”Bonded porcelain restoration"有提到他關於這個部分的研究。他把牙齒的缺損分成三類,以下附上我自己對這部分內容的整理:

Part4 to be continued~

arrow
arrow

    Bill 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