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J Endod 2017;43:7–15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這是一篇很新的文章,由Oregon Health的團隊剛剛發表在JOE沒多久。對於endo病人術後的疼痛,其實也是很常發生的,簡單的原則大家都知道,避免overinstrumentation, intracanal medication不要超過根尖, 避免把debris推出apical foramen,除此之外,避免sodium hypochlorite accident 等等,但是即使謹慎小心,病人有時候回去就是會痛起來,有些病人沒有什麼耐心,只要回去會痛就是醫師技術不好,一直附近幾家診所轉來轉去也是很常見的,有時候遇到這種情況也是蠻挫折的。身為一個年輕醫師,我其實很喜歡根管治療,因為我沒有什麼頭銜可以讓病人信任我,唯一就是我的治療,把感染控制下來和把根管治療做確實做好,一直都是我取得病人信任的第一步。所以術後的疼痛控制就很重要,至於給什麼藥物,除了剔除病人過敏或胃食道逆流等問題後,真的是各憑個人經驗,我自己的術後給藥也是用院內的“套餐式給藥法”,至於是誰設計的?誰的認知?我想都不可考了~

       這篇文章之所以引起我的興趣,是因為他給我一個思考的方向。我就直接講結論:雖然沒有足夠的evidence base,不過他建議使用600mg ibuprofen 600mg ibuprofen+1000mg acetaminophen,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,但是以上這兩種處方沒有明顯的差別。這兩種藥物都是很容易取得的,對於台灣的牙醫師也是很容易開出的處方藥,不過對於每日次數,劑量,服藥間隔時間沒有定論。大家不仿可以試試看,分兩組病人做做比較。如果這個結論是有效的,對於未來術後疼痛控制應該會容易不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ll 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